close

在臺灣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是中秋節,YY剛做人婦的姐妹,頭一回到新家,就不知道該怎麼拜拜了,不過隨著現代人的生活越來越繁忙,也越來越多人不是很清楚要怎麼處理中秋拜拜的禮節,
YY因此來開這篇『習俗篇:中秋月圓人團圓,但是中秋禮儀要要怎麼周全?』來跟大家好好討論一下^^

中秋要拜什麼? 神明、地基主、祖先、土地公、月亮 ,其中神明、祖先、地基主、土地公,此三項為一般過節要拜的,而中秋要多拜月亮。

中秋拜拜的順序為神明祖先地基主月亮  (土地公隨時都可),切記,這順序不能顛倒。至於詳細的原因,YY後續會再其它的篇章與大家討論,在此就暫且不提。

拜神明
拜神明,是指在自家神龕前,拜家裡的神明,而各家奉祀的神明,當然會依各家情況而有所不同,但拜神明原則上有幾點要注意的。
1.在中午之前祭拜完畢
2.必須早於地基主&祖先祭拜
3.金紙需用天公金與壽金
供品:三牲、水果(單數項:如3.5.7種,中秋節建議水果有柚子會比較好)、菜碗(單數盤)、酒三小杯、月餅(配合中秋,平時可不用)
*拜完神明後,可直接將桌子移至祖先前,因為供奉完神明的供品,可在用來祭拜祖先

拜地基主
拜地基主是指在家門口,向內祭拜。通常需祭拜於神明之後且祖先前,或是,早上祭祀完神明祖先後,於下午日落前再祭祀地基主。此兩個時間點,可能會依地方而有不同的規則
*有很多人跟YY說,地基主必須要在下午才能拜,但是,YY住的這個地方的習俗是在拜神明和拜祖先的中間要拜地基主(一個早上就祭拜完神明、地基主、祖先)。所以,若自己時間許可的情況下,YY建議還是依你住的地方的地區風俗處理會比較好。
在祭拜地基主時,要注意以下幾點。
1.使用較低矮的桌子放供品
2.金紙:土地公金、刈金
3.拜拜時,家中不可有口角
4.依地域不同,有些地方會認為不能在桌上放筷子,但有些地方則認為需要給地基主準備筷子,方便給地基主吃。
5.香要插入土,曾經有師傅跟YY說給地基主的香,最好要插入土中,因此,YY準備給地基主的香爐是以土填充的。
供品:飯、菜碗、月餅、酒三小杯、水果、月餅
YY家中長輩有說過地基主喜歡吃雞腿,因此,YY每一次拜地基主時都會準備雞腿給地基主。

 

拜祖先
拜祖先是指在自家祖先牌位前,進行祭祀。通常會於祭祀完神明後,將桌子與供品移至祖先牌位前進行祭祀。
在祭祀時,有以下幾點建議。
1.須在中午前祭祀完,但也不建議太早祭拜。
2.金紙:公媽金
3.供品可以依照家中祖先生前喜歡的菜色準備,當然,中秋節月餅也是不可少的。
舉例來說,家中長輩跟YY說,我們家中有一些祖先是吃素的,因此,YY在準備上,會增加素菜來祭祀。

 

拜月亮
拜月亮是指在家中可以看見月亮的地方進行祭拜,為中秋節特有的祭祀。
在祭祀時有幾點建議:
1.祭拜時間可以選擇月亮出來後(建議晚上七點後),依當天農民曆,選擇吉時來進行祭拜。
2.金紙:神明金
3.供品:月餅、水果(單數項)、清茶三小杯
中秋拜月亮有著月圓人團圓的意思,因此,強烈建議大家在拜完月亮後,約家裡的人一同出來賞月撥柚子烤肉喔!

 

備註:以上為YY的經驗談,若上述有誤,煩請大家幫忙指正喔!

 

arrow
arrow

    yyccar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